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原创 -> 今日网闻
《“头盔该洗澡了吧!”银川街头部分共享头盔卫生堪忧!》续
【网眼督查】共享头盔有配无戴成“摆设”为哪般?
2022-03-29 17:19:11   
2022-03-29 17:19:11    来源:宁夏新闻网

  2022年3月21日,宁夏新闻网【网眼督查】栏目发布了《头盔该洗澡了吧!——银川街头部分共享头盔卫生堪忧》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。一周的时间内,关于共享电单车头盔消杀的报道层出不穷。

QQ截图20220329120442.png

  3月22日,宁夏新闻网【网眼督查】《头盔该洗澡了吧!——银川街头部分共享头盔卫生堪忧》报道网友留言。

  “运维人员不分品牌、不分颜色,对负责区域内所有共享单车进行清洗消毒。”

  “银川共享单车开展拉网式消杀并配发一次性头套。”

  “银川共享电单车上新啦,不戴头盔不能骑行!”

  ……

cc72f7d6534acdb2782666f2c15ed99.jpg

  (图片来源 银川发布)

  3月28日,记者再度走访银川大阅城商圈附近多个共享电单车停放点,车辆卫生问题依然“如故”,共享头盔有配无戴成“摆设”。

QQ截图20220329121215.png

  “你为啥骑共享电动车不愿意戴头盔?”

  “一是太脏,二是担心前面的使用者有皮肤类传染病。”

  “近期银川上了一批新的电单车,也配备了新的头盔,卫生情况相较不错,骑新车时你会戴吗?”

  “估计我还是不戴……”

DSC01893.JPG

  对于使用群体来说:“这头盔太脏我戴不了,不管是消杀还是换新都未必选择。”对于各个投放企业来说:“我们也做了整改,加大了保洁与消杀力度,但头盔使用情况并不理想。”对于监管部门来说:“依法查纠骑乘人员不是目的,助推市民养成安全出行习惯才是初衷。”一句话总结,这头盔大伙还是“不买账”,根本性问题并没有得以妥善解决。

63d9f2d3572c11df7d05881fc1ded2d6f603c232.png

  2020年4月,公安部开展“一盔一带”(头盔、安全带)安全守护行动,对摩托车、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问题依法查纠;银川市近年来也对驾乘摩托车、助力车、超标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进行了重点整治。

QQ截图20220329122117.png

  (图片来源于网络)

  骑摩托车和电动车时为什么要佩戴头盔?道理显而易见,为了自身的出行安全。一组数据显示:摩托车、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,约80%为颅脑损伤致死。正确佩戴头盔,往往是同骑乘人员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,可以防止绝大部分的头部受伤,并且大大减小损伤程度和事故死亡率,大幅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。

DSC01933.JPG

  那么,如何让骑车戴头盔的观念深入人心,让市民养成主动戴头盔的习惯?这事儿值得考量。推出的“共享资源”能够更好地物尽其用,需要的不只是有关部门的单纯落实监管,应更细化、具体化、智慧化,帮助市民认识戴头盔的益处,从而主动遵守法规,养成戴头盔的好习惯。同时,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也有必要通过改良设备、加强管理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,以此消弭使用者对于卫生及产品其他方面的担忧。市民作为使用者,更应规范、合理使用车辆及其所配有的安全头盔,这不仅是对自身、对他人安全负责,也是在为擦亮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名片尽一份力。(宁夏新闻网记者 金文阳 张曦月

【编辑】:金文阳
【责任编辑】:孙晓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